您当前的位置:中心美术馆 > 展览

万物·生长 ——王琳、应晶晶、刘婷三人作品展

开幕式:
展览时间:2019.10.26 - 2019.11.15
地点:南通市中心美术馆

展览标题:万物·生长 ——王琳、应晶晶、刘婷三人作品展

万物生长.jpg


展览时间

2019.10.26-11.15


主办单位

南通市中心美术馆

南京逸空间





前言


万物生长

文/李磊


一粒种子

一支花朵

一片树叶


发现

拥抱

欣喜

 

原来

万物皆有灵




六祖惠能听印宗法师讲《涅槃经》,时有风吹幡动,一僧曰风动,一僧曰幡动,众僧议论纷纷。此时,惠能则说,不是风动,不是幡动,乃是心动。万物之动皆在于机,而万物之机皆即是我身之机。中国传统书画讲求“意在笔先”,目之所及,便心存万物。意笔画家以心凌驾于物,去捕捉、收纳、贴近、聆听、熨帖万物之机。物是画家的立意基础,更是造型根基,亦是自我投射。

 

艺术家们追求的万物之态,进一步说是心之至情至理。清李渔在《闲情偶寄》之“态度”中说:态其实就是万物之生机。比如,一束花之有姿态者、一棵树上枝条盘曲婀娜者、一群猕猴中活泼攀援者、游鱼中之跳龙门者,其所以生动,皆因其“态”。评审画作的优劣,首要的就是生动,浅显的讲,即画之态;画以物为象,看似造物,其实是状物:状不是再现,而是好比诗歌的比兴,比是根基,兴是繁枝茂叶,生命的体认全在这枝繁叶茂的生长;但离开了根基,繁枝茂叶变成枯枝败叶,是枯萎的风化的形,却没有态,也无气韵可言。

 

王琳以独特的视角描摹日常可见之物,经其高度凝练后呈现出具有现代感同时又具备中国画的氤氲之境。王琳作为新生代艺术家中的佼佼者,她的绘画忠于水墨但并不固守传统,甚至有意卸下审美经验的包袱,不固守题材与内容的窠臼,在当下的语境中探索新的语言。

 

应晶晶将作品比喻成关于浪漫主义的“诗”,摆脱了纯粹图示以及符号与意义的羁绊,上升到体悟宇宙的诗意状态,形成一种半诗歌、半绘画的境地。她在绘画与诗歌的交融中一种探索极限的体验,超越表象,进入绝对,最终上升为崇高。

 

刘婷以当代人之思进入花鸟画的创造世界,她秉承了传统花鸟画表现自然生命的基本理念,但不落已有的花鸟画造型法则窠臼,而是从观照花卉存在的生命情态出发,表现自我的心灵体验,以观物、格物、即物的方式营造花卉存在的空间意境,把花卉作为自己情感与精神的象征。刘婷的作品让人看到她感受生命物象的独特方式,更看到她从心灵涌发的水墨语言。

 

本次展览的三位艺术家皆为80后女性艺术家,这一身份指证带有强烈的特征,她们柔和、细腻、注重内心情感的表达。她们的视界或痴迷于禽鸟花事,或沉溺于慵懒的情思,或俯下身来以温润的目光对话私语。在这些特征的背后,我们同样能发掘她们对自然的、生命的、人性的乃至与生存问题相关主题的思考。





艺术家介绍


万物1.jpg

艺术家——王  琳

王琳,1986生于吉林长春。2012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写意人物工作室。201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。黑龙江省画院特聘画家。2015年友好中国creator艺术家驻留项目。



王琳作品赏析

万物2.jpg

 但能回一念  106×69cm  纸本设色


万物3.jpg

即得相见  106×69cm  纸本设色 


万物4.jpg

结痂跌坐  106×69cm  纸本设色  


万物5.jpg

  若欲相见  106×69cm  纸本设色 


——

万物6.jpg


艺术家——应晶晶

应晶晶:1986年生于中国浙江嵊州;2015年,研究生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;2015年至今,职业艺术家,游学旅居柏林、上海、南京。



应晶晶作品赏析

万物7.jpg

幻彩NO.9  布面综合材料  90×120cm  2019


万物8.jpg

  YOU WANT IT DARKER NO.17-2 木板综合材料 122x92cm 2018


万物9.jpg

  YOU WANT IT DARKER NO.17-1 木板综合材料 122x92cm 2018


万物10.jpg

  水墨NO.6  布面综合材料  70×70cm  2019




——

万物11.jpg

艺术家——刘  婷

刘婷:1988年生于江苏,2010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,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,现工作生活于北京。



刘婷婷作品赏析

万物12.jpg

   云间和草时裙  97.5×146.5cm  纸本水墨  2018


万物13.jpg

  辛夷  61×71.5cm  纸本水墨  2018


万物15.jpg

  石竹  110.5×88.5cm  纸本水墨  2018


万物16.jpg

   堇枝词  69×145cm  纸本水墨  2018

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