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中心美术馆 > 展览

回头是岸:刘庆和水墨近作展

开幕式:2011年3月30日
展览时间:2011.03.30 - 2011.04.17
地点:南通市中心美术馆

展览名称

回头是岸――刘庆和水墨近作展


展览时间

2011年3月30日――4月17日


主办单位

南通市中心美术馆


学术主持

余  丁


策 展 人

曼  青




回头何是岸?

——刘庆和南通画展前言

 

余    丁

 

       庆和最近几年艺术创作活跃,展览活动频繁,与他鲜活的创造冲动有关。“岸”的主题在刘庆和的创作中有特别的意义,从“隔岸”、“悸动”、“浮现”到今天的“回头是岸”,每次展览的名称都是动词,这一系列的动作包含彷徨、寻找、期盼和顿悟。

       为20世纪90年代“新生代”的代表艺术家之一,刘庆和早年在创作上兼具学院主义和当代艺术的双重特性——既注重表现技巧、笔墨语言,又关注现实图像和当代观念。他的都市水墨曾被视为传统水墨向当代转型的典型,而现在,已入不惑之年的他,早已逃离了艺术运动的藩篱,对于艺术本体乃至生命本质的深入思考,成为他艺术创作最重要的部分。他的时时反思,体现在创作中的多种形式的尝试—— 装置、雕塑、影像、景观。今天的展览却是一种简化,或许简化可以找到接近本质,接近真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回头是岸”本是佛语,苦海无边,一切都是轮回,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“神马都是浮云”。刘庆和说他的展览的作品与佛无关,在我看来,它却表达了类似的状态—— 什么是岸? 如何回头? 翻译成通俗的话说就是真理以及寻找真理的方法,前者是认识论,后者是方法论。显然一切都不像我在这前言里说得那么容易,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,看破、放下繁多即是回头;清静淡泊之心即岸,我已经开始期待刘庆和下一个展览了。




 


作品欣赏


名人  65cm*55cm  2009  纸本水墨

堤(左 ) 150*500cm  2009   纸本水墨

水岸  55cm*65cm   2010    纸本水墨

一线天  200 cm × 48 cm  2007 纸本水墨.jpg

一线天



返回顶部